星期四, 10月 31, 2013

【女巫診療日誌】笨媽媽之「腹瀉」比懷孕出血還嚴重?

今天最後一位是新患者,她還帶了一位朋友陪同。


從她還沒開始看,她朋友第一句話就問我能否一起看。但礙於新患者初診需要比較多的時間,而且現在時間已晚,我就客氣地請她再約別天了。


就在最後結束要離開時,患者朋友又不死心地問我可否幫她切個脈。


女巫:你是怎麼了?有很急的問題嗎?
朋友:我腹瀉,是不是吃冰的關係?
女巫:吃完才腹瀉嗎?
朋友:是啊。
女巫:那很應該是啊,別吃了啦!
朋友:那還是可以幫我摸個脈嗎?
(女巫OS:腹瀉而已,到底在急什麼?)
朋友:我好像懷孕了…

女巫頓時提高音量:什麼?懷孕還吃冰?誰准你吃的?絕對不可以再吃了!
(多麼理直氣壯啊,都不想想自己前3個月也吃不少冰……@@
朋友:可是我不是很確定
女巫邊切脈邊問了「懷孕初期小症」(見附註1),全中!
月經準時卻沒來,孕前經期沒有那麼易倦,最近很累,但以前都不會那麼口渴,也因為想喝冰,這幾天都喝冰飲,胃口可以吃但吃不太下且變得想吃清淡的,胸脹到現在,而且越來越脹。

女巫聽完後:其實光問就知道你懷孕了,你怎麼不去驗一下?
朋友:有驗啊,前兩天驗,陽性。
(女巫OS:那你還在不確定什麼啦,還吃冰?氣死人耶)
女巫:可是你脈…這寶寶不太穩,你以前有流掉過嗎?
朋友:已經結婚三年了,都沒懷上。
女巫:應該原來身體就不好了,那你好不容易懷了,請好好把胎顧好好嗎?
朋友:那我腹瀉可以先處理嗎?
(女巫當下很想敲她頭,簡單的腹瀉和寶寶快流掉到底誰重要?先顧寶寶吧,快留不住了,到底有沒有狀況內啊?我都替寶寶擔心了!我還氣到眼眶泛淚,口氣還要裝做鎮定)
女巫:你先把寶寶顧好吧,下禮拜來看。

女巫懷孕了以後,對於寶寶真的有特別的母愛。最近是太忙了,原本說好不接新病人的,但眼看這樣一個傻媽咪,真的很擔心寶寶的安危,加上一問之下,她還有出血、腹部下墜感和腰酸……我聽了真的快暈過去。

到底知道危險性嗎?胎動不安的症都備齊了,怎麼還緊張腹瀉啊?各位當媽咪絕不能那麼笨啦!

*女巫貼心提醒:媽咪們如果有這麼嚴重的症狀出現,腹瀉該放一邊了,胎動不安是很危險,小樂樂(泛指小寶寶)隨時有生命危險。這時候要趕快找您信任的醫師諮詢喔!

*附註1:懷孕初期小症狀

1.      最後一次月經
確認最後一次月經來的時間,還有平時週期幾天?週期準不準?很準卻時間到了沒來也是指標。
2.      口乾想喝吃冰
尤其是孕前經期都不會口乾喜冰的人
3.      胃口稍差且有些變化:
吃得下但沒很想吃,還有變得想吃清淡等。
4.      持續胸脹
正常月經來前3天胸脹就沒了,如果一直脹基本上就是懷孕了,但要跟孕前經期狀況比較喔,有的人的確會脹到月經來還會脹。
5.      易倦體力差
也是跟孕前比較,如果以往月經來都沒那麼易倦,就很確定了。
6.      脈診:一般稍數,孕脈會比較滑,但前期不穩定,滑脈很常摸不出來。

補充說明:圖片是網路蒐集而來,如有侵犯您的權利,請留言告知,我們會立即撤下。

延伸閱讀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