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2月 30, 2013

【心臟病】照顧好家人健康,從「心」開始!

抓住根本成因,給自己及家人「做好心」

*本篇亦適用於懷孕媽媽預防寶寶先天性心臟病喔!

還記得上次女巫有跟大家說明過心臟在體內的角色和功能嗎?

由於中醫注重「功能」,相較於西醫著重在「結構」上會有一些不一樣,但不管是功能或結構,只要有一方出現問題,都會影響到另一方。

也就是說,從西醫檢查結構中發現心臟疾病,或是從中醫症狀中知道心臟功能出了問題。我們可以從兩個角度知道心臟出現了問題。

而在中醫裡,心臟功能缺陷時身體會表現出哪些症狀呢?這些症狀又代表著什麼問題?在了解問題後,我們可以做出哪些改善方案呢?


心臟病症狀大解剖

由於中醫以症論治,單是西醫的心臟病名在中醫是無法論治的。女巫整理了一下西醫所說的心臟病常出現的一些症狀,來跟巫巫們從症狀代表的功能面做分析喔!

1. 手腳冰冷、發紺、胸痛

僅心臟受損。上篇有提過,心主血脈,又是身體熱度來源,中醫自我健檢中女巫有提過手腳掌正常是溫熱的,因為只要心臟的熱度和搏動的力量(壓力)足夠,熱是可以傳達到手,甚至最遠的腳掌,都應該是溫熱的,這是正常狀態。

反過來手腳冷,發紺等問題,常見於心臟溫度比正常偏低,熱度無法傳導到末端,加上溫度不足使得血脈(管)像冬天裡的水管一樣,水凝在水管裡,僅有少數的水能流動,血也因為熱度不足而較為凝固,無法把熱度傳達到手足末端就會呈現血液凝滯而發紺,還有手腳冰冷的現象。

更甚像女巫學醫前,冬天更是會手腳僵硬,這樣的僵硬也是溫度太低而氣血凝滯的表現喔!

而胸痛的部份,大多也是「寒」所造成的(註一),因為寒而有血的凝滯,就會有中醫說的瘀血形成。瘀血就成了「實」(註二),凡是有實堵到,後面的血一直要過卻過不去,也就成了痛。

2. 傷肺:呼吸困難、呼吸急促、容易感冒

女巫常比喻心跟肺就像引擎和水箱的關係,所以心臟過寒或過熱的問題,也會連帶影響肺喔。

肺過寒時,氣在肺裡的濕度會較高,成為水氣,影響肺容納氣的空間﹔相反心臟太熱時使得肺裡的滋潤的水份(陰液)不足蒸發過多,肺的結構會因水份不足而痿縮變小,自然也使得納氣空間不足。

因此,過寒過熱都會使得呼吸困難或急促。當肺功能不健康時,當然也容易感冒嘍。 

3. 傷脾:生長遲緩(體重增加較慢)、運動耐力差、容易疲倦(嬰兒在餵食中呈現非常倦怠)、嗜睡、胃口欠佳

女巫有提過,食物的消化是需要有熱度,才可以粹取出營養,所以脾胃消化也一樣需要心火的熱度喔!也就是在五行所說,心火要生脾土。


脾主四肢,是後天之本。若心火能供脾胃適當的熱度,人體呈現四肢有力,不容易累,胃口也會很好,活動力佳。

相反,若心火過熱過寒,使得脾胃對營養的吸收產生障礙,身體在缺乏足夠且好品質的營養時,很容易就會有生長遲緩、易倦嗜睡、運動耐力差……等脾胃功能問題的出現。

但巫巫要了解到,不見得是脾胃本身的問題,有可能是心臟出問題而有的症狀表現喔!

4. 眼眶、前囟門、下肢或腳踝有水腫現象

在《美麗健康不求人,中醫理論簡單學》中,女巫提到了水的氣化需要一定的熱度。關於水腫的部份,我想大家就很好理解了。

在水的三態裡,之所以成液態,是由於溫度較溫涼的情況下,相較於我們人體需要的氣,溫度是相對不足的。所以心臟病時有水腫現象,多見於「寒症」的問題喔!

5. 心律不整

女巫想特別說一下心律不整,在臨床上很常看到會伴隨心悸、胸悶或胸痛,呼吸困難等問題。聰明的巫巫應該也會聯想到剛剛說的心肺問題嘍。

較為特別的是,通常心律不整多見為陰虛產生的熱症為多。患者除上述症狀外,也可能有手足心熱、動而汗出(以頭汗多於身汗為主)、煩躁、睡時淺眠多夢……等虛熱症狀。

原因是陰液不足,心臟這引擎如果沒有一點油去潤,它的搏動會卡卡的,就會有跳跳停停的情況出現。也因為沒有油的滋潤,同樣的搏動、磨擦,就會有過熱的產生。

就像兩塊鐵磨擦,沒有油是不是可能會有火花?有油的滋潤就不會了。

而且臨床上女巫只要確定根本問題為陰虛,以補陰為主,再針對副症做些加減,不但心律不整可以改善,伴隨的心悸、呼吸困難、胸悶……還有很多上述因為陰虛連帶的問題都會一併改善喔!

看完各種心臟病的分析後,巫巫們是不是也在思考自已或家人有沒有同樣問題?如果有的話,是不是也找到是寒還熱的問題?準備好的話,女巫下次要來教大家如何針對心臟溫度的問題,從生活中去改善,為自己或寶寶「做好心」喔!


*女巫貼心提醒:其實臨床上因為患者來看中醫時,心臟疾病大多都拖上好些年的時間,往往出現上面好幾種症狀雜夾,有寒又有熱的複雜情況。這種已經發展得很複雜的病情,女巫還是建議找您信任的中醫師作調理最為安心妥當喔!
  
註一:「熱」也會造成「實」的形成喔!只是臨床上看來,「寒」的問題還是佔大多數。更深入的部份就交給中醫師辨症嘍。

註二:「實」指有東西,在心臟病造成的胸痛裡,除了瘀血的實,還有可能是痰、濕……針對「實」的不同,醫師可能會開出去瘀、去痰或去濕……等不同的處方處理。 

延伸閱讀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