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2月 05, 2014

【胎位不正】助妳好孕,一穴搞定胎位不正問題!

27週,再過3個月,巫寶施工中就施工完畢囉!

在懷孕30週後,開始進入懷孕後期。而這時期產檢,最容易遇上的是胎位不正的問題。產檢時醫師會特別注意寶寶頭的方向和位置對不對。

所謂的胎位不正,不止是頭朝上屁股和腿朝下導致不好生產的狀況,即便是頭朝下,但寶寶頭抬太高或太低,也會造成生產時的障礙唷,這些全部都屬於胎位不正的範疇。

為了讓孕媽咪們生產更順利,女巫今天要教大家一個中醫的正胎位大穴--至陰穴!


古代正胎位法寶大公開

在中醫裡『橫產』、『倒產』、『偏產』這些指的都是西醫所說的胎位不正。

而中醫正胎位的方式有很多,外用內服、針灸按摩都有。其中女巫最推薦的療法是透過針灸,不但方便快速,在臨床也有很不錯的效果喔!

正胎位大穴──至陰穴


▲至陰穴就在腳尾指指甲旁開一點點的地方喔!

至陰穴為足太陰膀胱經的井穴。位於足小趾末節外側,距趾甲角一分處的地方。

專治胎位不正、滯產、胎盤滯留等問題,簡單地說,想好孕的媽咪,一定要知道「至陰穴」這個順產大穴喔!(註一)

很多人可能會怕針,或是顧慮到孕婦禁針的忌諱,所以大家可能比較常聽到的是,利用艾灸,艾薰至陰穴來治療胎位不正的問題。

雖然說使用艾灸也有一定的效果,但臨床上,下針的成效更為顯著,所以女巫會建議有胎位不正問題的媽咪,找您信任的中醫師諮詢,看看是否適合用下針治療。

而在家有空閒,離下次產檢又還有時間的媽咪,也可以透過每天艾灸至陰穴作加強,那就更具有加分作用囉!

胎位不正的問題,如果透過針灸兼施卻仍未改善,在中醫的觀念裡,那很可能是媽咪本身體質有偏寒偏熱、氣血虛的狀況,這些體質都容易造成寶寶胎位不正。

正如同女巫一直以來強調的,當媽咪體質好時,懷孕生產都應該會很順利。

所以重點還是回到媽咪本身,女巫希望大家在懷孕前,就先把自己的體質調整到最佳狀態,這樣媽咪在懷孕時也就不會為那麼多孕產問題煩惱嘍!

註一:《醫宗金鑑.卷八十六》:「婦人橫產,子手先出,諸符藥不效者,灸此。(指至陰穴)

延伸閱讀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