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8月 20, 2014

【兒科】寶寶不感冒的關鍵要素

入秋了,最近媽咪群在聊天時,常聽到有寶寶因為天氣變化感冒了。有的媽咪認為母奶寶寶比較不容易感冒,但有些媽咪明明全母奶呀,但寶寶還是常飽受感冒之苦?

這不禁讓人質疑:餵母奶真的會比較好嗎?


女巫這次打算針對免疫力的議題好好剖析一下,今天就先跟大家分享「寶寶健康不感冒」的關鍵要素喔!

寶寶免疫力的關鍵在於母親

其實寶寶是可以透過母奶提升免疫力的,但免疫力的好壞取決於母親。

六個月以前的寶寶,免疫系統尚未完全,對很多病菌都不熟悉,再加上肺臟還很嬌嫩,病毒要侵入是很容易的。

這種情況下,光靠寶寶自己的免疫力,通常都抵抗不了多久。因此,要透過母奶中的抗體,讓寶寶能快速適應世界。

▲趴踢妞也頭好壯壯地長大囉!

首先,母乳內產生抗體的前提是,媽媽體內有相關病菌,以媽媽成熟的免疫機制對病菌產生抗體後,母乳內才會有相關抗體。

要知道病茵種類成千上萬種,每位媽媽在不同環境和氣候下遇到的狀況都不一樣,再加上每個媽咪免疫力好壞不一,有些媽咪正氣很足可以產生足夠抗體並分給寶寶,但有些媽咪正氣不足,抵抗不了病毒入侵,自己先感冒了。

這也是為什麼哺乳媽咪感冒時,寶寶很容易跟著感冒。

之後隨著寶寶的成長,自體免疫系統愈趨成熟,愈是常遇到的環境,寶寶對該環境的相關的病菌愈能產生抗體。
  
所以為什麼有些即便是喝配方奶長大的寶寶,仍然少生病?

那是因為寶寶自身免疫系統發展得好(懷孕期間媽咪身體好所致)﹔然而有些母奶寶寶卻容易生病?那表是媽咪的免疫力有待加強囉。

女巫還是那句老話:寶寶要健康,不管懷孕或產後,媽咪的身體一定要好好保養喔!

媽咪透過懷孕坐月子,檢視調整好自己的體質,不但可以改善不良的體質,寶寶也會跟著媽咪一起頭好壯壯,全家都健康才是整家子的福氣啊你說是不是!:DDD

延伸閱讀
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